国产特级毛片AAAAAA_国内大量揄拍人妻精品視頻_japanese@hd熟女_日本人与黑人VIDEOS系列

歡迎您訪問杏彩體育官方網站!
服務熱線:066-15625893265
  • 產品
  • 文章

NEWS CENTER

新聞中心

當前位置:首頁 > 新聞中心

粥香溢古巷 兩岸同胞福州共品“拗九粥”

來源:杏彩體育  更新時間:2024-03-10 11:36:18


 中新網福州3月9日電 (葉秋云)糯米、拗九粥紅糖、粥香州共花生、溢古紅豆、巷兩馬蹄、岸同桂圓……9日,胞福正值農歷正月廿九,拗九粥福州迎來一年一度的粥香州共拗九節,福州三坊七巷臺灣會館彌漫著濃郁的溢古粥香,福州市臺聯臺胞“拗九節”聯誼活動在此舉行。巷兩

圖片9日,岸同正值農歷正月廿九,胞福福州迎來一年一度的拗九粥“拗九節”,福州三坊七巷臺灣會館彌漫著濃郁的粥香州共粥香,兩岸同胞齊聚于此,溢古一同品嘗“拗九粥”。 中新網記者 呂明 攝

  “我現在身在異鄉,品嘗著這一碗‘拗九粥’,思鄉之情油然而生。”“90后”臺灣青年吳子瑄今年剛剛“西進”大陸逐夢,他告訴記者,吃著“拗九粥”,他開始想念在臺北的親人。

  此前從未聽過“拗九節”的吳子瑄,參加活動之前特意在網絡上搜索與“拗九節”有關的信息。“原來這是福州特有的一個節日,表達了對長輩的孝順和敬愛,很有意義。我想拍一些素材在網絡上發表,讓更多人知道這個節日。”

  正如吳子瑄所言,“拗九節”又稱“孝順節”,是福州特有的傳統民俗節日,已有400多年的歷史。在農歷正月廿九這天,家家戶戶都要煮“拗九粥”,祭祀祖先或是送家里長輩,以祝愿平安健康、福壽綿長。2022年,福州“拗九節”習俗入選福建省第七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。

圖片圖為福州市臺聯臺胞“拗九節”聯誼活動現場。 中新網記者 呂明 攝

  “‘拗九粥’是在外福州人的鄉愁記憶,更是家的味道。在臺灣的時候,我們福州人也會聚在一起煮‘拗九粥’。”祖籍為福建福州的游玉蘭嫁到臺灣幾十年,一直在臺灣從事餐飲行業。61歲的時候,她選擇回到福州生活,如今已74歲高齡的她對福州愛老敬老文化贊不絕口。

  “奶奶好,這是給您的‘拗九粥’,祝您健康長壽。”七旬臺胞翁小玲從志愿者手上接過“拗九粥”,在她的身邊,她的妹妹翁小瓏、翁小琬也在品嘗“拗九粥”,三姐妹有說有笑,十分溫馨。“謝謝大家對我們老臺胞的關心與愛護,我們很感動。”

圖片圖為翁小玲(左一)三姐妹在臺灣會館合影。 中新網記者 呂明 攝

  “以前,每當這個節日,我媽媽會給我外婆送‘拗九粥’,后來是我給父母送,現在則是女兒給我送,這個傳統在福州的家家戶戶都是這樣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的。”在濃郁的粥香中,75歲的張淑娟如是說道。(完)

 

 

  


相關文章